現在的喬巴妹,開始學習說"不"、"不要"、"不喜歡"...,最後來個揮手不要的手勢,再來就是哭鬧說不要的狀況

一天可以聽到很多遍的"不"字,從一早起床泡牛奶,媽媽說等我一下,我幫你去泡個牛奶;喬巴妹說:不要!

我學會說那一起去泡牛奶,所以喬巴妹乖乖地一起下床,然後坐在椅子上等我泡好牛奶,然後再一起走回房間,躺在床上張口等我的牛奶!

喝完牛奶沉沉的睡著了~~

起床時間到了,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上廁所,為了養成一早有便便習慣,所以請他去坐在馬桶寶寶上面!

喬巴妹會說:不要!現在我們會說那你坐在馬桶上可以開個電風扇給你吹,讓你不熱!然後可以看一個巧虎影片!

喬巴妹會立即坐在馬桶寶寶上面,等著爸爸把IPAD架好,可以悠哉地蹲廁所看影片!

早餐要吃飯,喬巴妹會說:不要!這時候即使放在餐桌上面也無法解決吃飯,不張口,一揮手一口飯就飛到地板上了!

於是現在邊玩邊吃飯,真糟糕!不然就是外婆抱著哄,然後立馬塞上一口!但大概吃不到五六口吧~~

(在家裡老不愛吃飯,但是喜歡保母姨婆的好手藝,在姨婆家喜歡吃,也會乖乖坐在位置上吃,真是的!

不過睡覺睡到隔天一早,讓我們當父母很久沒有凌晨起床泡牛奶,對我們很好!但是一回到保母姨婆家馬上又凌晨要喝牛奶

小孩的習慣還真是因地制宜阿)

外出穿鞋玩耍後,說要牽手一起走,這一點喬巴妹算履行的很不錯,但是很常出現不愛走路,要人抱抱!

媽媽我要拿很多種理由,手痠或是手拿很多東西、或是好累可以讓我休息一下嗎?這時候喬巴妹會說好,但是不到十秒鐘就要你抱

她的等待時間真是有夠短,害我確幸以為逃過一劫,最後喬巴妹開始哭鬧要抱抱,只好抱了~可憐我的腰啊!

回到家要洗澡,看到玩具開心了跑來跑去,喬巴妹會說:不要!不洗澡,拿了玩具哄她,沒興趣!爸爸或外婆硬抱著在廁所等,喬巴妹掙扎著!

但是詢問要不要再蹲便便看看,喬巴妹回答:不要!問她真的確定不要嗎?她回答:確定!不要!

最近很愛站在澡盆洗澡,請她泡泡澡,她回答:不要!非得要站著讓你洗,即使洗完了也不肯坐在澡盆泡澡玩水

洗澡的玩具冷清清的飄浮在澡盆上,喬巴妹會站在彎腰去撈玩具,但是也不要坐著玩,好不容易買了灑水的水瓢玩具

利益交換,請他坐在浴缸裡,我才給水瓢玩具,這才讓他遠離不要!

洗完澡要吹頭髮,她說不要!在床上走來走去,只好拿出殺手鐧:你要擦乳液嗎?

愛漂亮的喬巴妹會立馬說:要,請她躺好,他會馬上躺好,伸出手跟你要乳液,嘴裡會說:一點點!

這才安靜了些!

她超愛乳液,看看這照片,拿了乳液要倒出來,然後擦一擦要按摩,擦完了再裝回盒子裡面,一連貫的作業真是順暢!

P1060380.JPG P1060381.JPG

 

小白是她最愛示範的對象,在板橋家裡有小白、在姨婆家有阿堡、寶寶、小豬、粉紅豹;在新竹家有小蛙、有兔兔、有巧虎!

這年紀的小女生喜歡玩偶,總是要念上一遍每一個玩偶的名字!

P1060382.JPG P1060383.JPG

 

看看穿好褲子後,外褲還沒穿,請她過來穿好;她站著告訴你:不要!繼續跟你躲貓貓~~

很生氣老愛聽到不要兩個字,但是看到她站著看你,看到那雙可愛的肉肉腿,就覺得很好笑!

當然這周末還是被我打了兩次屁股,因為在床上爬上爬下危險動作,明明尿褲濕了請她進房間換尿布,

喬巴妹說:不要!趴在地上不給抱,嘴裡叫著"救命啊~救命啊~~"

居然對著媽媽喊救命,抓了進房間硬是換尿布,喬巴妹掙扎不肯乖乖換,所以被我打屁股了!

哭了稀哩嘩啦,心裡真是不捨!忍著不抱她,等她自己稍稍不哭,開始媽媽的說教!

P1060388.JPG

 

媽媽說:屁股痛不痛?喬巴妹:嗯!痛!

那以後還可以這樣嗎?這年紀的小孩大概只聽得懂接後面的話,所以回答:可以~~

然後說屁股痛的地方要秀秀嗎?喬巴妹:嗯!要!

摸摸她的屁股這樣秀秀可以嗎?喬巴妹說:可以~但是偶而還是忍不住哭一下~

媽媽怕你受傷所以不要危險動作,爬上爬下萬一跌倒怎麼半?頭上一個包,這樣很危險懂嗎?

喬巴妹:懂!(我真的懷疑懂嗎?也許我要等下一周才可以看看是否真的了解)

只是從這一段的回話,覺得真的好氣又好笑!

老爺進房間問了:你們母女和好了嗎?跟喬巴妹說親媽咪親一下,馬上一個嘴就嘟上來了~~

放下怒氣,真的被喬巴妹的表情和動作給搞笑~

然後拿著冷氣的遙控器當電話,又開始總機小姐的活動,壓根也忘了剛剛前面的哭鬧~

P1060395.JPG P1060398.JPG

 

走出外面吃飯,原本在車上聒噪聊天,會一直講話說:下雨了,要帶傘!

開始點名:爸爸的傘、媽媽的傘、阿公的傘、阿嬤的傘...連阿堡都有傘~

最後突然沒聲音,原來睡著了~~看著她睡著的模樣超可愛,抱在懷裡真有份量!

希望你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,但是要督促自己努力面對這一連串的"不要"時,可以更有智慧應對!

當媽媽的似乎在訓練自己的EQ、好情緒,喬巴妹你可以稍稍讓我喘口氣吧~~~稍微配合一下ㄇㄟ

P1060405.JPG  

 

 

http://best.parenting.com.tw/blogger_article.php?w=632

以下的文章出自親子天下,希望督促自己要多想很多方法來解決喬巴妹現在愛說不的狀況!

「不要」之無限循環
「花寶,要洗澡囉。」我開了房門,對著正在玩積木的花寶。
等著沒有回應的花寶,我再往前走了幾步,走到花寶的旁邊,輕聲附耳地說
「花寶,要洗澡囉!來,爸爸抱抱。」
「不要。」頭也沒抬的花寶,相當簡潔有力地回答了我。
「是喔,妳不要洗澡喔!!」
其實對於花寶這樣回答已經司空見慣的我,還是裝了一下驚訝。
花寶還是繼續玩著他的玩具,只是點了點頭,答道: 「恩。」
「不洗澡,身體會臭臭耶」我笑著回應花寶。
「我喜歡臭臭。」花寶說。
我又想了一想,再說:
「不洗澡,然後身體臭臭之後,就會癢癢耶!」
「我喜歡癢癢。」花寶邊回答邊玩著她的積木。
這個時候,我知道說再多道理都沒有用了,因為花寶已經進入「不要」之無限循環的狀態。
愛說「不要」是正常的
現在兩歲多的花寶,大概從一歲半開始,就相當地會表達,也相當地會講「不要」。以出門為例,花寶可以從穿衣服、襪子、鞋子,帶哪個包包、玩具以及準備要踏出家門的那一刻,她都可以大喊「不要!」,然後就賴在地上,動也不動。假使又是趕時間的話,那真的會一肚子火阿。
雖然氣歸氣,但是一定要有個正確的認知,就是這都是正常的。每個寶寶都會有這個狀況,只有程度上的差異而已。因為,兩歲左右的孩兒開始發現,他們可以表達自我的意見了。開始發現說了「不要」這兩個字,真的可以讓爸爸媽媽停下來,實在是太好玩了。
如何應對什麼都回答「不要」的孩兒
爸媽心態的調整
那個什麼都跟著大人、全部都聽爸媽的小寶寶,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見,會堅持自己來,也會用「不要」或大哭大鬧來拒絕爸媽的指揮。如果這個時候,爸媽覺得孩子叛逆了或是不聽話了,那只是爸媽以自我中心的角度來看待。
孩子聽話、任何事都順著爸媽,當然會讓爸媽帶起小孩來比較輕鬆與方便。不過以長遠的來看,你會希望你的孩子長大後是很有主見呢?還是凡事都是聽他人的指揮呢?我想答案應該是前者吧。
既然希望孩子長大後可以有自己的主見,然而當兩歲的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見時,為何卻要求孩子都要聽爸媽的指揮呢?這樣等於是孩子自我意識的心正在萌芽,而爸媽卻為了自我的方便而去壓制它的成長。但是等到孩子更大了以後,卻用依賴、懶惰、沒主見去評斷孩子。其實,或許有可能是爸媽自己造成的喔。
所以,爸媽的心態一定要改變,「爸媽要當個協助者來引導孩子,而不是當監督者來判斷對與錯」
我叫花寶去洗澡,其實也算是打斷她玩積木這件事情。如果以監督者的角色,會覺得洗澡比玩積木還來的最重要的,不聽爸爸的話去洗澡就是不對。然而以協助者的角色,會以孩子的角度去思考,同理孩子想要玩積木大於洗澡的心境,再想辦法如何引導孩子。
給孩子緩衝時間
同理孩子想要玩的心,但是~澡還是要洗的,爸媽也不可能一直在旁邊無止境的等下去。於是,可以給孩子一個緩衝的時間,讓孩子有慢慢地結束玩積木的情緒,進而轉換去洗澡,而不是突然地被拉去做不想做的事。
對於有點時間概念的孩子,可以用「妳再玩10分鐘,10分鐘後就要去洗澡喔。」的預告的方式,給予孩子緩衝時間。接著,每隔幾分鐘就提醒一次,「還有5分鐘喔。」、「還有2分鐘喔。」、「最後10秒。」,最後再從10數到1,一邊倒數,孩子自己會慢慢地收起心來去轉換。
對於看的懂數字的孩子,可以指著時鐘給孩子看,「等到長針走到6的時候,就要去洗澡囉。」,接著也是用倒數預告的方式去提醒孩子。
對於尚未有數字跟時間概念的孩子,可以用他所熟悉的音樂來取代,「等到這首歌聽完,就要去洗澡囉。」都是有相同的妙用喔。
用更能引起孩子興趣的東西吸引
「要不要去玩泡泡阿?爸爸在澡盆裡面放了好多的泡泡水喔。」、「我跟哥哥要去玩洗澡玩水組囉!」、「我們快去洗澡玩魔法藥水的遊戲喔。」
用更能引起孩子興趣的東西,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過來,真的是更快的方法。但是首先是爸媽要突破自己心中執著的盲點。像是把「洗澡」這兩個字,轉換成好玩的形容詞或事情,孩子一聽到,跑去洗澡間的速度,會比你想像中快的很多喔。
從是非題轉換成選擇題
有時候孩子進入了「不要」之無限循環的狀態後,她那關閉起來的耳朵是聽不進大人任何的話語,只是為了反對而說「不要」。這個時候,我試過最好的方法就是,從是非題轉換成選擇題。
「要不要洗澡?」 --> 「妳要爸爸幫你洗澡還是媽媽幫你洗澡?」
「要出門了,趕快去穿鞋。」 --> 「妳要穿這雙鞋還是那一雙鞋?」
「要不要去吃午餐?」 --> 「午餐妳想要吃飯還是吃麵?」
避免孩子不理性地什麼都回答「不要」,爸媽可以用選擇題的方式去詢問,從源頭就杜絕掉孩子說不要的可能性,並把要孩子做的事情用肯定的語法埋在問句裡面,讓孩子在已經朝著那方面去做的情況下,依然保有著讓孩子自己做抉擇的機會。如此,可以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親子衝突喔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喬巴妹 1Y10M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